Sunday, March 24, 2013

战争博物馆

吃过丰富的晚餐后,我们呆在空地上看人踢毽子。

一个卖毽子的越南华侨与我们攀谈起来。老妈子问了他一些历史。

我没有很明白越南人在1980年代为什么要离开自己的家乡。据闻,有好些乘船离开的人在抵达打算投靠的国家之前,饿死在海中央。不然就整辆超重的船沉了下海。

听了以后,我想要去战争博物馆。趁明天离开南越之前,我要进去走一趟。本人老妈是很爱历史的人,所以她当然同意我的意见。

战争博物馆有室内三楼,由好几个不同主题的展览厅组成。室外则有摆放着好多战舰之类的军事工具。

每个展览厅都归纳得井井有条。有的关于战时的儿童、有的关于橙剂、有的关于美国人的抗议。。。。都附上越南语和英语的解释。


我曾在如果我是越南姑娘里提及

“如果我是越南姑娘,我会明白什么叫越战。战争可能已夺取我近亲的性命。我的长辈曾在水深火日的日子挣扎求存。”
战士的儿童要戴草帽到学校去,为要不让敌人从高空发现他们。


 
抗议美国攻打越南的其中一个大学生被枪毙。

在简陋的环境里,继续学习。

惨不人道的死刑。


炸弹袭击的恐慌。

“如果我是越南姑娘,我可能不认识我自己。我的头脑或许没有健全发育,我也可能没有健全的四肢,皆因我是那橙剂的遗祸。”

以下的都是橙剂的遗祸。
这女孩只能活在笼子里。因为凡她手能及的东西都会被拿来吃。灿烂笑容的背后原来是这样的。

橙剂的遗祸竟然流传到2008年。这armless and legless的女孩是2008年出生的。

All day, without interruption, the two brothers cry and shout incoherently inside their small, moldy home. The most human moment when the brothers clutched each other as if seeking a little compassion.

这些只是一小小部分而已。

看了这些照片,让人很是辛酸。尤其那些橙剂的遗祸。虽然不是生活在战乱期间,但是却也要面对留下来的祸害,直到咽下最后一口气。太可怜了~有的老外看到更是鼻子红红,眼眶泛泪。

老实说,到目前为止,我依然不明何谓越战。但看过这些照片,知道历史上曾有越战,知道越战期间人的艰辛,知道惨不人道的橙剂。对我而言,已足矣。

这就是我认为应该去走一趟的地方。

No comments: